Thursday, May 11, 2006

台灣少年工的故事


emerald horizon Posted by Picasa

今天下午戴寶村老師「台灣史」的課堂上放映「綠的海平線:台灣少年工的故事」紀錄片,並邀請導演郭亮吟小姐在場與同學對談。這個影片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 日本募集8,000多名台灣少年志願前往日本製造戰鬥飛機。紀錄片中訪談了當年的少年工,讓今日已白髮蒼蒼的老人現身敘說,在那個時空中,青少年在混亂的年代為了求生存,年紀小小的(12,13歲)就離鄉背景遠赴日本做工,領受嚴苛的考驗。「船愈開愈遠,台灣島漸漸沒入水面下,將海平面染成一片綠色,此時才真正覺得家鄉已遠。」這些當年的青少年工,經歷了戰時、戰後的人生起落,承擔因為時代改變而翻弄的命運,真是血淚斑斑。
今天早上的課堂討論中,我們討論學校和社會對青少年的影響,在今天課後再看到這部紀錄片,對不同時代脈絡下的青少年生活議題有更深刻的感受。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看到這部片子。說到這裡,禁不住覺得可惜,因為這樣難得的機會,共同科辦公室也有海報宣傳,未到課的同學仍很多,好奇前來的人也很少。
值得高興的是在場的人都給郭導熱切的回應,說明好東西真的可以感動,觸發心靈。點進去看可以看到這支紀錄片的介紹,若有興趣可以參考巡迴放映的場次。

4 comments:

double_s said...

珮芬的感想寫得真好,你可以去「海的地平線」部落格張貼。部落格的網址是:blog.shonenko.com

Anonymous said...

請問可以載網站部落格中引用你們寫的文字與討論嗎
感謝

Anonymous said...

感謝!

影片部落格需要先註冊才能留言
歡迎註冊成為部落格會員
我們也會將文章整理好貼轉於上

謝謝!

Anonymous said...

同學們的回應由編輯代貼到影片部落格 綠的海平線 | 校園巡迴 放映紀錄整理和迴響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