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價值觀;道德?

我不太記得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認識"價值觀"這個名詞。
約略上應該是...開始意識到別人跟自己對於事情的看法、"重要性"有了偏歧的時候吧?!
面對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或是人生某些信念或是信仰,每個人會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經驗還有來自家庭的觀念灌輸,而有太多太多的不一樣,所以我們的社會才具有可觀的多樣性。簡單來說,大家對於"外在or內在重要?"或是老問題"愛情or麵包"這一類的問題總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因為分歧很大:)。
不過我想"價值觀"的發展也跟"自我意識"發展有很大的相關。人類就是因為"自我意識"而跟動物從此畫下楚河漢界,大約青少年時期我們發展出這個概念,意識到"自己",然後開始發展一切關於"自己"的概念與想法,從"求同"到"分道揚鑣"。課堂上我們討論過青少年重視同儕的意見,想要跟別人一樣,穿類似的衣服、鞋子,有一樣的口頭禪,一起唸書或是一起翹課(?!?!?!)只是要一份被認同的感覺;到個人思想更成熟更完全之後,會開始追求更高的信念或是目標,這個時候是不可能跟所有的人一樣的,因為人的個性不同、偏好不同,深植於血液中的先天及後天影響逐漸展現,於是認清楚某個現實狀況之後,我們會揚棄"求同"所產生的各種退讓與壓抑,然後發展更完熟的"價值觀",重視自己所想要的:理想、偏好的生活...進而成為自己希望成為的人,這是多麼長的發展阿...。
至於"道德",本來就不是一個確定具有某個意義或是規範的名詞,而是變動的、無時無刻改變、達成短期共識的,我們聽到這個名詞其實並不清楚確定的界線是什麼吧?只是在某個時空之下,一個聚落或是一個社會經歷了特定一段時間的共同生活經驗所得到的某個模糊印象,例如"不可以偷東西"、"不可以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侵犯他的<領地>"(身體、房子、所有物...等)、"不可以說謊"、"不可以在背後說壞話"...這樣子的概念。
以下是我自己的看法,提出來分享:
我們所認為的對與錯,其實是"適不適合"。就像在馬路上法律規定不可以闖紅燈,那是因為現在的文明發展讓我們需要所謂的"安定""平和",人人都企盼太平盛世,可是我們遇到的衝突點也很多,例如人口爆炸、環境污染、青少年抗壓性普遍低落、戰爭.....這都是和平過度蓄養人類的進化弱點導致的結果,因為資源有限。可是我們當初並沒有遠見看到這一點,醫藥進步是對的嗎?我們制定法律是對的嗎?所有的決定都不是全然的正確或是全然的不會出錯,世界是變動的,萬物是變動的,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因時因地制宜,回歸我獨斷的觀點: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偶爾換個角度想,可以讓世界更寬闊,生命有更多可能。

2 comments:

double_s said...

價值觀的發展跟"自我意識"發展有很大的相關

double_s said...

對不起,不小心,還沒寫完就發佈出去了。
價值觀彰顯你是怎樣的一個人。價值觀當然跟自我意識脫不了關係。自我的發展讓我們朝向我們想要成為的那個人。